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403-96224
  •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4-03-28 11:17
  • 名  称:2013年昆明市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昆明市信访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3年,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全部工作按市政府的相关部署有序地开展工作。按时注册并开通政务微博,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党务政务信息,直接与网民进行沟通和联系。门户网站、宣传册和宣传单等纸质信息材料发放、以及信访群众通过来访、来信、来电、网上信访事项的咨询、受理、办理、查询等各项工作均运行正常,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信访各项工作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及省信访局的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我局主动公开与公民、法人和有关组织密切相关的事项,与人民群众尤其是信访群众直接相关的公共事务,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严谨、导向正确。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规范编制《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栏目进行分类,并编制索引号和检索号,设置相应的网页超链接,点击目录即可进入对应的内容,给公众查阅信息时提供了便捷的条件。《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监督方式等全部在网上告知公众,便于公众掌握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和投诉渠道。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按照信访工作相关要求,全面实现了来信、来访、来电、网上及政务微博的公开形式,全面受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各项合理诉求,依法办理人民群众所反映的信访事项。

具体方式有:昆明市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市级行政中心1号楼1楼南侧)、昆明市信访局党务政务微博(weibo.com/3806438265)、昆明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km.xxgk.yn.gov.cn)、昆明信息港政务站昆明市信访局子站信息网站(xfj.km.gov.cn)、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网站(ynxinfang.yn.gov)、昆明市网上信访(xfservice.yn.gov.cn)、云南省全省政务信息查询96128网(xxcx.yn.gov.cn)、各类宣传册及其他纸质资料、接访大厅内LED电子大屏幕滚动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3年1月1 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现场咨询、96128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方式,全面有效落实了政府的信息公开制度。

1.2013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受理情况。现场咨询查阅约553人次,96128、12345电话咨询136人次,网络查询524人次、书面告知来访事项受理、办理情况383人次。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城镇拆迁改造、土地征用、住房与房地产、公益环保、市政建设、交通运输、选拔任用、工资福利、劳动纠纷、干部作风、优抚救济、市场监管、历史遗留问题等。

2.2013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处理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咨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按照“现场受理,限期办理、及时反馈”的模式,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办结,全年共办结各类咨询1596件,办结率达到100%,通过网上测评,满意度较2012年进一步提高。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事项,因此不涉及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访工作的特殊性。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信访部门收到的信访事项一般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可供公开的信息量较少,靠现有的传播信息方式还不能满足有关单位及社会群体对信访工作情况信息的反馈。

(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公开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党务政务微博建管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党务政务微博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我局党务政务微博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落实责任人,加强与网民的互动沟通,为公众了解我局党务政务信息提供良好的平台,逐步提高我局党务政务微博的影响力。

2.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访工作相关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拓宽公开途径,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新闻媒体、信访接待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3.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2013年基础上,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信访局可以公开的重大信访事项的信息,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4.提升党务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省信访局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

2014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托信访局党务政务微博、信访网站信息化和“网上信访”等电子政务平台,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