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503-96225
  •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5-03-27 11:19
  • 名  称:昆明市信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昆明市信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开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4年,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按市政府的相关部署有序地开展工作。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载体及时发布党务政务信息,直接与网民进行沟通和联系。门户网站管理、政务微博维护、宣传册和宣传单等纸质信息材料发放以及上访群众通过来访、来信、来电、网上信访事项的咨询、受理、办理、查询等各项工作均运行正常,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信访各项工作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推进。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为了切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在我局网上信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网办主任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确定了专门的信息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公开工作;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包括信息的审查工作、发布工作、归档工作等,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责任明确、公开及时。

(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公开制度

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编制了《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昆明市信访局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昆明市信访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昆明市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制度文件,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执行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保密审查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上网,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建立信息发布台帐,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

严格按照信息报送、公文传递、文件资料保存等均有领导审批的政务信息发布流程规定,所有发布信息都有经办人员署名签字,并填写《昆明市信访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批意见表》,整个操作运转过程均符合保密安全规定。

(三)培训、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初我局举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对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讲解以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进行了讲解学习,进一步名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根据信息公开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各处室工作责任。

二、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信访工作相关要求,全面实现了来信、来访、来电、网上四位一体的公开形式,全面受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各项合理诉求,依法办理人民群众所反映的信访事项。2014年发布局党务政务信息26条,发布政务微博1502条,拥有粉丝2718位,积极与网民互动,及时认真回复网民留言。党务政务公开具体方式有:昆明市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市级行政中心1号楼1楼南侧)、昆明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km.xxgk.yn.gov.cn)、昆明信息港政务站昆明市信访局子站信息网站(xfj.km.gov.cn)、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网站(ynxinfang.yn.gov)、昆明市网上信访(xfservice.yn.gov.cn)、昆明市信访局官方微博、云南省全省政务信息查询96128网(xxcx.yn.gov.cn)、全年发放依法引导逐级信访宣传资料5202册及其他纸质资料、接访大厅内LED电子大屏幕滚动信息,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公开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2014年昆明市信访局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除受理信访事项办理查询外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事项。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

2014年昆明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以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云南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进一步落实《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及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六项制度,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在工作中,我局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采取撰写文章、专家解读、政策问答、接受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等方式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同步考虑、部署、推进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其他有关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前的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增进公众对信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有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建立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切实做好群众关心关注事项回应工作。

(二)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

继续加强我局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介传播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信访工作政务信息,掌握信息传播主导权。发挥信访接待大厅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加强《昆明信访》、“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等公开方式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访工作信息。

(三)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信访工作特点,以创建“三公”信访为契机,推动“公平、公正、公开”信访品牌建设,提高信访件转办、交办、督办过程中的透明度,推动信访工作运行公开透明,以“阳光信访”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对信访人申请公开信访件办理情况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要求。对于其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市信访局在本局信息公开官网公布申请表,我局公开电子邮箱以及信访接待大厅均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类申请。注意学习其他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本局信息公开制度。

(五)加强督促检查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在年初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进一步发挥检查考核评议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访工作的特殊性。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信访部门收到的信访事项一般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单位,客观上造成可供公开的信息量较少。同时由于部分信息涉及信访人个人隐私,导致我局网上公开信息量不多、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的情况。

(二)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公开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微博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微博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我局网站及微博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加强与网民的互动沟通,为公众了解我局党务政务信息提供良好的平台,逐步提高我局网站和微博的影响力。

2.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公开途径,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新闻媒体、信访接待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访相关内容,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3.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2014年的基础上,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信访局制定的各项可以公开的重大信访事项的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4.提升党务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省信访局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结合信访工作的实际,围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建立“三公”信访品牌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昆明市信访局

                             2015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