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703-114360
  •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7-03-30 15:03
  • 名  称: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相关要求,现将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6年,市信访局按照市政府的相关部署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载体及时发布党务政务信息的基础上,结合云南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契机,加强信访事项办理的公开和评价工作,规范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进程,进一步加强留言办理情况公开。门户网站管理、政务微博维护、宣传册和宣传单等纸质信息材料发放以及群众通过来访、来信、网上信访、人民网留言事项的咨询、受理、办理、查询等各项工作均运行正常,人民群众对信访各项工作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

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网上信访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制定并印发了本部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包括信息的审查工作、发布工作、归档工作等,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责任明确、公开及时。同时在昆明市信访局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昆明市信访局信息安全工作总体方针》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牢固树立信息安全发展理念,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度建设

1.公开制度

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编制了《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昆明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昆明市信访局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昆明市信访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昆明市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制度文件,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执行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保密审查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上网,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建立信息发布台帐,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严格按照信息报送、公文传递、文件资料保存等均有领导审批的政务信息发布流程规定,所有发布信息都有经办人员署名签字,并填写《昆明市信访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批意见表》,整个操作运转过程均符合保密安全规定。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入推进深化改革领域、促进经济发展领域政务公开

昆明市信访局主要职能为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交的信访事项,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以及协调督办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等。为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质量,根据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有关落实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加强和改进信访和调解工作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范畴”和打造“阳光信访”等要求,我市力行“来信必登、来访必录”的原则,所有信访事项都实现了网上流转、办理,信访人可通过信访件号和查询码在互联网上查询信访件办理流程和结果。对于纳入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体系的信访事项将进行互联网网上公开,信访人或其他公民可对该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进行评价,从而进一步监督信访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对信访事项的办理。


公开与评价


信访事项办理公开与评价


2.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领域政务公开

2016年昆明市信访局根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文件要求,制定了市信访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列出公开要点,积极做好部门决策公开工作,对于本部门重大决策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公开发布,按时在我局官方网站公开发布本部门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

3.全面拓展深化政务参与和解读回应

在本局官方网站专门开设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严格按照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原则,对各级政府及本系统、本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在第一时间发布,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参与。2016年昆明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普法零距离栏目对《信访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宪法日”宣传活动,对《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和诉访分离制度开展宣传。积极维护昆明市信访局官方微博,拥有粉丝3000余人,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500余次,积极回应网民留言。办理并公开网上信访和人民网网民留言,得到了广大群众及网民的肯定。


网站


门户网站



微博


政务微博


4.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水平

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昆明市信访局在2011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以及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了网络舆情及热点应对处置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昆明市信访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昆明市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应对涉及本部门的各项重大舆情,并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配合,形成舆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昆明市信访局对职能类信息、服务类信息、决策类信息、财政信息、业务信息等各类信息均在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维护。按照要求编制了《昆明市信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官方网站上专门设置的年度报告栏目予以公开。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并及时更新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6年,门户网站发布新信息69条,发布微博1016条。此外,借助于昆明市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市级行政中心1号楼1楼南侧)发放依法引导逐级走访等宣传资料1000余册,印制并发放《昆明信访》杂志800余册,接访大厅内LED电子大屏幕滚动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公开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昆明市信访局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除受理信访事项办理查询外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事项。

二、典型经验做法

2016年,市信访局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做了进一步探索,在做好传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结合国家、省信访局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等工作部署,把信访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回应群众,在保护信访人隐私和非涉密的前提下,加强对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及办理结果的公开发布,使每一件信访事项“可跟踪、可督办、可查询、可评价”,同时,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满意度评价体系,倒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积极回应群众对信访工作在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关切。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由于信访工作的特殊性,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收到的信访事项一般是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单位和部门,同时由于许多信访事项涉及个人隐私、举报、投诉,或保密工作的要求,客观上造成可供完全公开的信息量较少、公开内容较为单一。

(二)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公开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结合信访工作的实际,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加强对于重大信访事项的决策听证、部门协调以及专家委员会评审等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建立“三公”信访品牌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门户网站及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门户开网站及政务微博建设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及微博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加强与网民的互动沟通,为公众了解我局党务政务信息提供良好的平台,逐步提高我局网站和微博的影响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继续按照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结合国家、省、市对信访工作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做好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的公开和评价工作。

3.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公开途径,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新闻媒体、信访接待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访相关内容,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4.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2016年的基础上,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信访局制定的各项可以公开的重大信访事项的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5.提升党务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省信访局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

                                    

昆明市信访局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