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1705-330338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17-05-10 14:35
名 称: 《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亮点
文号: 关键字:

《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亮点

发布时间:2017-05-10 14:35 浏览次数:181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恰当处理群众来信,近日,国家信访局出台《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结合新时期办信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对2005年制定实施的《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修订。

新《规则》都有哪些亮点呢?

体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要求

在工作原则中,增加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方便群众、接受监督”,体现“阳光信访”;增加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体现“责任信访”;增加了“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体现“法治信访”。

对接近年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

办信工作程序中的登记、办理、告知、回复、督查督办等环节,与最近几年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进行对接,以保持办信业务流程的规范、统一。

进一步强调工作责任和工作纪律

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特殊信件(主要包括汇款单、包裹以及随信夹带的钱款、物品和部分重复来信、内容不清信等)的处理方式,强化了对信访事项的日常督办责任,重申了保密要求等。


相关文件:

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