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1709-364900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17-09-29 17:24
名 称: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文号: 关键字: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7-09-29 17:24 浏览次数:218
字号:[ ]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昆明市信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接待和办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委、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负责研究、拟定全市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

3、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与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网上信访事项,并负责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

4、负责反映来信、来访、来电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调查研究信访突出问题。

5、协调督导解决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依法疏导、化解、处置群众越级走访和到市的上访及异常突发信访案件,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化解处理各类社会矛盾与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7、承担昆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

8、负责全市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分析形势、报告情况、部署工作,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工作。

9、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亲自带头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多次就信访维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全市信访维稳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畅通信访渠道,强化阳光信访

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用好视频接访系统,配合做好纪检监察政法信访解决群众诉求“四级联动”工作,不断拓宽信访诉求渠道,强化把接访下访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载体,把视频接访系统、“四级联动”建设作为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手段。

3.全力化解积案,强化责任信访

一是市领导带头包案,把积案化解当做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昆明市委、市政府对开展领导包案和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并带头包案处理信访重点案件。二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苗头和其他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特别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滚动摸排,确保不留死角盲点。

4.规范基础业务,强化法治信访

一是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落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和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将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可导入法律渠道解决的信访案件,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仲裁和复议途径处理;纵向上明晰各层级责任,横向上明确归口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受理范围和层级职责。全面规范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办理、复查、复核等业务规则,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提高业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解释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维权。目前,共有24家律师事务所参与接访。全年共有208名律师接访412批次4196人次。

5.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工作实效

中央信访工作督查组和省委信访维稳工作联合督查组分别到昆明进行督导检查信访工作,对我市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统筹督查信访事项工作力度,加强督查督办,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和权威,加大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力度,加强对热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单位是: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详情请下载附件查看:

附件: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