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1711-364902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17-11-09 17:21
名 称: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关键字: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9 17:21 浏览次数:264
字号:[ ]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单位是: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昆明市信访局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亲自带头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多次就信访维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全市信访维稳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 畅通信访渠道,强化阳光信访

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用好视频接访系统,配合做好纪检监察政法信访解决群众诉求“四级联动”工作,不断拓宽信访诉求渠道,强化把接访下访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的载体,把视频接访系统、“四级联动”建设作为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手段。

3. 全力化解积案,强化责任信访

一是市领导带头包案,把积案化解当做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昆明市委、市政府对开展领导包案和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并带头包案处理信访重点案件。二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苗头和其他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特别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滚动摸排,确保不留死角盲点。

4. 规范基础业务,强化法治信访

一是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落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和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将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可导入法律渠道解决的信访案件,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仲裁和复议途径处理;纵向上明晰各层级责任,横向上明确归口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受理范围和层级职责。全面规范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办理、复查、复核等业务规则,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提高业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解释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维权。目前,共有24家律师事务所参与接访。全年共有208名律师接访412批次4196人次。

5. 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工作实效

中央信访工作督查组和省委信访维稳工作联合督查组分别到昆明进行督导检查信访工作,对我市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统筹督查信访事项工作力度,加强督查督办,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和权威,加大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力度,加强对热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资金额983.36万元,其中:本级财力983.36万元。2016年部门支出预算98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4.36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人员支出)416.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4.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支出)53.98万元,占总支出的53.32%,项目经费支出(部门业务支出)459.00万元,占总支出的46.68%。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预算编制严格按昆明市《关于编制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预算报批程序,收支预算完整编制。基本支出预算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严格按照实有人数,定员、定额标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中,从实际工作出发,项目细化,并对每一项目经费进行支出绩效评价。建立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包含了经费管理、经费审批、借款管理、现金及支票管理和财务管理五个方面。

二、 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信访工作的发展。

(二)自评指标体系

以《昆明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作为指导和参考,综合各项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主要采用绩效目标与绩效结果进行比较,并结合因素分析法等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全面、细化、量化的评价。

(三)自评组织过程 

1. 前期准备

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办领导及各处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2. 组织实施

参照《昆明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各业务处室对所涉及的项目进行自评,结合提交的自评情况,核查相关资料,在整个评价工作过程中与相关业务处室反复沟通,根据自评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 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2016年市信访局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手段,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昆明市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市信访局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进行考核。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良好。

四、 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财政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财政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经费使用跟踪监督不够。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并加强跟踪监督。

五、 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通过此次项目绩效评价,使我局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效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并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绩效机制,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整体及项目绩效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绩效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今后我局年度预算项目资金更科学合理的安排分配提供了依据。

六、 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积极稳妥、厉行节约”以及“保运转、保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编制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和审批管理,确保经费开支规范、合理。二是加强收支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和审批权限控制局的各项经费支出,并按财政的有关要求评价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效益点,合理使用资金。

七、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