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17-12-29 14:30
  • 名  称: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现将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1、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昆明市信访局主要职能为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交的信访事项,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以及协调督办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等。随着云南信访信息系统的全面铺开使用,基本实现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按照信访事项办理“可跟踪、可督办、可查询、可评价”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暂行办法》的要求,在不涉及信访人隐私的基础上,所有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及答复结果均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信访人及公众均可参与评价,对于涉及信访人隐私的部分信访件也采用对个人公开的方式在互联网上予以公开,信访人可使用相应的查询密码进行查询、评价。

2、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昆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对于重要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均按要求予以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在上级单位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梳理了本部门应公开内容,制定了并公开发布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3、 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2017年通过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近3000条。

4、 我局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5、 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之前已公开征求意见的,一并附上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 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突出新闻发布制度在舆情应对中的权威作用。建立健全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严格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2、 切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昆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对于系统内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和解读均按照要求第一时间公开发布。

3、 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4、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依法全文公开有关办理复文。

5、 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保密事项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

6、 严格政策文件解读源头控制,严格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做到政策解读和公开属性嵌入公文办理程序全过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有关政策解读材料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

7、 严格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新闻发布活动、接受媒体采访、发表署名文章等,主动回应公众关切。

8、 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和国家规定需要公开发布的事项,都依法依规、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发布。

9、 突出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优势,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

10、 建立健全与新闻宣传、互联网信息监管、政府应急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

11、 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建立舆情工作体系,加强舆情信息共享、系统处置;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

12、 积极探索联系负责同志在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做好人民网领导信箱留言受理、办理与回应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政府开放日、政策大讲堂、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

13、 认真办理各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通知。

14、 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办新闻发布会,并根据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人带头主动发声。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1、 充分重视,规范网站建设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保障网站信息内容,加强栏目之间的协调联动,及时转载链接上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

2、 按照政府网站指引进一步明确网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自有平台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加强门户网站与信访信息系统的融合对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

3、 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确保实现门户网站和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直接调信访信息系统数据接口的对接开发,健全门户网站首页“办事服务”栏目。在我局官网首页设置“网上信访”专栏,开通我局微信公众号,搭建微信信访平台,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实时精准推送政务信息,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4、 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展情况公开。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1、 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一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工作经费,强化工作考核,按要求编制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 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将政务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信访信息系统等平台建设运维、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置、政府数据公开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3、 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 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年内新修订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 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3、 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提升回复效率和告知书制作水平,在回复办理过程中,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要向申请人说明情况,提升申请人的认可度。

4、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后,当场登记,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

5、 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则主动公开。

6、 在信访接待大厅明显的位置集中展示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内容包括单位名称、地址、邮编、咨询电话等。截止2017年12月27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 典型经验做法

2017年,全市信访工作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以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导,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做了进一步探索,进一步聚焦聚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在保护信访人隐私和非涉密的前提下,加强对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及办理结果的公开发布,使每一件信访事项“可跟踪、可督办、可查询、可评价”。同时,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满意度评价体系,倒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由于信访工作的特殊性,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收到的信访事项一般是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单位和部门,同时由于许多信访事项涉及个人隐私、举报、投诉,或保密工作的要求,客观上造成业务工作可供公开的信息量较少、公开内容较为单一。

(二)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的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结合国家、省、市对信访工作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做好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的公开和评价工作。

  

昆明市信访局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