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802-134621
  •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8-02-06 15:56
  • 名  称: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
  • 关键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本报告由昆明市信访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公布于昆明市信访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联系方式:昆明市呈贡区市级行政中心1号楼昆明市信访局,电话:63193903。

一、 概述

2017年,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管理运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

2017年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包括信息的审查工作、发布工作、归档工作等,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责任明确、公开及时。

(二)制度建设

1.加强培训,完善公开制度

2017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保密审查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上网,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建立信息发布台帐,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017年,我局在已有网站、微博的基础上,结合新媒体运用趋势,积极探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昆明信访”,并于十九大召开之际投入使用,2017年通过公众号发布信息49条。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我局在公众号中加入了微信信访功能,群众只需关注我局公众号即可向全市900余家单位和部门提交诉求、查询诉求办理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一是领导班子组成情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信访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资金信息;四是信访相关球迷网信息;五是信访局党建、扶贫、志愿者等相关工作信息。以上信息主要通过我局网站(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微博(昆明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昆明信访)进行发布。2017年,我局通过网站发布信息323条、微博发布信息1587条、微信公众号49条。其中,在人民日报联合微博政务风云榜发布的2017年度政务微博报告中,我局微博总分排名位列全国十大信访微博第四位。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一年基础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机构编制所限没有专职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信访部门职能职责特殊,信访事项往往涉及信访人隐私,客观上造成可公开信息较为单一。2018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的公开和评价工作。二是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为公众了解我局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注重公开信息有效性、时效性、实用性。四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先进经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业务水平。

六、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5年以来,结合云南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契机,我市所有受理的信访事项均实现系统全录入、全流转,信访群众可使用提交诉求时产生的信访件号和查询密码通过互联网对诉求办理情况进行查询并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和监督,以提升信访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


昆明市信访局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