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802-134999
  • 主题分类:财政预决算公开
  •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8-02-24 15:55
  • 名  称:昆明市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文  号:
  • 关键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 附表目录

二、 封面

三、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四、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五、 基本支出预算表

六、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七、 收支总表

八、 收入总表

九、 支出总表

十、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一、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十二、 单位基本信息表

十三、 行政事业单位固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四、 政府采购预算表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负责接待和办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委、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 负责研究、拟定全市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

3、 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与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网上信访事项,并负责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

4、 负责反映来信、来访、来电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调查研究信访突出问题。

5、 协调督导解决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 承担昆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

7、 负责全市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分析形势、报告情况、部署工作,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工作。

8、 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9、 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情况: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昆政办〔2010〕58号)中,明确行政编制24名,内设机构7个;市编办《关于下达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工勤人员控制数的通知》(昆编办通〔2010〕51号)中,明确工勤编制2名。市级机关工委《关于组建市信访局机关党总支的批复》(昆机党复〔2010〕29号)中,明确组建机关党总支;市编办《关于中共昆明市委群众工作局机构设置的批复》(昆编办通〔2011〕106号)中,明确在市信访局加挂中共昆明市委群众工作局牌子,与市信访局实行“两块牌子、一个机构”,增设综合处,增加行政编制6名;市编办《关于为市信访局下达行政编制的通知》(昆编办通〔2012〕103号)中,明确机关行政编制为30名。目前,市信访局(市委群众工作局)编制数32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0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内设机构8个和机关党总支。内设机构为办公室、信访一处(中共昆明市委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信访二处(昆明市人民政府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信访三处(信息调研处)、网上信访办公室、信访复查复核与听证处、处理突出事件处、综合处。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热情、耐心、耐烦接待来访群众,严谨、细致、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

二是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工作。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切实管好用好信访专项资金,按照省、市化解信访积案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咬定青山”,持续发力,进一步在综合施策、压实责任、跟进督查上聚焦发力,努力做到“清仓见底”。

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积极推进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围绕重要节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坚持经常排查和集中排查、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区域排查和系统排查相结合,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上行。继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督访的“四访”活动。

四是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用好信访大数据,围绕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企业改制等涉及面广的社会难点和民生重点,梳理汇集社情民意,加大对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的分析研判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五是继续做好重点时期和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工作。提前制定完善方案预案,及时抽调人员组成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加强预警研判工作,全力做好重要会议、活动的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2、 继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完善网络基础,在信息录入及完善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网上受理平台,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规范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信访事项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做到网上流转顺畅、网下办理落地,提高信访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促进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率明显提升,逐步实现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全过程公开、透明,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是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开展。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引导信访群众依照法定途径和程序,理性反映诉求。

三是深入开展越级访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越级访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推动形成落实依法逐级走访的主体责任体系;完善沟通机制,加强对越级走访群众的思想教育疏导,引导其依法逐级反映诉求,聚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推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3、 深入推进信访信息化进程

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完善网络基础,推进网上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强化“阳光信访”。

二是探索提高视频接访使用效率。引导群众树立视频接访与其他信访方式同样管用、好用的正确导向;积极探索完善视频接访各项措施,逐步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视频接访群众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视频接访使用率。

二、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 分别是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3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3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2人,其中: 离休 2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5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1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5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51万元(本级财力115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5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项目支出451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类)-36(款)”支出,主要反映其他共产党事务的支出;“221(类)-02(款)”支出,主要反映住房改革的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项目支出451万元)。

五、 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 “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2.公务接待费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5万元;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5万元。“三公”经费增加(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从原有的5辆变成改革后的1辆,我局严格按照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执行,因此公务用车的费用有所下降。

(二)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昆明市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昆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公务接待中,加强对国内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审批,强化管理,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严禁扩大接待范围、增加接待项目。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

七、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基本支出7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我市完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政策、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2)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租车费等的增加。

(3)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发放渠道的改变。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项目支出45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加强绩效管理。

(2)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九、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部门行政运行支出类项目13个,项目支出预算总额为451.00万元。主要用于信访事务方面的支出等部门日常工作经费的补充。根据市本级开展绩效跟踪的要求,我单位确定9个项目进行日常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支出金额150.00万元,占2018年行政类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33%;4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支出总额301.00万元,占2018年行政类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67%。

我单位严格按照“全覆盖、全推进”的要求组织召开绩效评价会议,确定绩效评价重点,选取适合的绩效评价方式,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绩效评价标准和评分标准,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核查,并形成评价结论,得出绩效评分,确定年度实施的项目。

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编制整体绩效和项目绩效,尤其是加强重点项目的编制、绩效跟踪、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绩效反馈、绩效运用工作,切实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

十、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8年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612.3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