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1809-142283 主题分类: 其他资金信息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18-09-20 11:39
名 称: 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关键字:

昆明市信访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0 11:39 浏览次数:204
字号:[ ]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职责:负责接待和办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委、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负责研究、拟定全市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与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网上信访事项,并负责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等。

年度重点工作:1.加快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2.加强常态化工作有效开展。3.加大法治信访建设力度等。

预算收支总额:2017年部门实际总收入120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8.34万元,占总支出的57%,项目支出521万元,占总支出的43%。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0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8.34万元,占总支出的57%,项目支出521万元,占总支出的43%。

预算执行情况:全年有1个项目追加情况。预算执行率达100%。

二、 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评价结论:2017年市信访局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手段,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昆明市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市信访局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进行考核。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良好。

绩效分析:全市信访形势呈 “四下降、两好转、一优化”态势,即全市信访总量、到省市集体访人次下降,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形势平稳好转,访降信升,信访结构逐步优化。信访群众理性反映和表达诉求,信访过程中的过激行为明显减少。

三、 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经验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积极稳妥、厉行节约”以及“保运转、保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编制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和审批管理,确保经费开支规范、合理。二是加强收支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和审批权限控制局的各项经费支出,并按财政的有关要求评价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效益点,合理使用资金。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经费使用跟踪监督不够。

(三)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并加强跟踪监督。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部门概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编制

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昆明市信访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昆政办〔2010〕58号)、中共昆明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中共昆明市委群众工作局机构设置的批复》(昆编办复〔2011〕106号)成立昆明市群众工作局(与市信访局合署办公),市信访局机关行政编制32人(公务员编制30名,工勤人员2名)。内设机构:办公室、信访一处、信访二处、信访三处、网上信访办公室、信访复查复核与听证处、处理突出事件处、综合处。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时,在职在编实有人数32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32人;在编实有车辆1辆。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0人。

年末在职在编实有人数32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32人。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0人。

根据公车改革方案,我局留存1辆公务用车。

(二)部门职能

1. 负责接待和办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委、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 负责研究、拟定全市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

3. 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与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网上信访事项,并负责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

4. 负责反映来信、来访、来电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调查研究信访突出问题。

5. 协调督导解决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 承担昆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

7. 负责全市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分析形势、报告情况、部署工作,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工作。

8. 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9. 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三)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全市信访工作聚焦聚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确认识和处理信访受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关系,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正效应不断释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全市信访形势呈 “四下降、两好转、一优化”态势,即全市信访总量、到省、市集体访人次下降,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形势平稳好转,访降信升,信访结构逐步优化。信访群众理性反映和表达诉求,信访过程中的过激行为明显减少。

(四)部门管理制度

预算编制严格按昆明市《关于编制201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预算报批程序,收支预算完整编制。基本支出预算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严格按照实有人数,定员、定额标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中,从实际工作出发,项目细化,并对每一项目经费进行支出绩效评价。建立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包含了经费管理、经费审批、借款管理、现金及支票管理和财务管理五个方面。

(五)部门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17年部门实际总收入1209.34万元,其中:本级财力1209.34万元。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0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8.34万元,占总支出的57%,项目支出521万元,占总支出的43%,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反映信访事务的支出。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0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8.34万元,占总支出的57%,项目支出521万元,占总支出的43%。全年有1个项目追加情况。预算执行率达100%。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固定资产情况

截止2017年年末固定资产122.47万元。固定资产包括:办公设备(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家具(办公桌、办公椅、沙发、茶几、文件柜、会议桌、会议椅、)、公务用车等。

二、 绩效目标

(一)部门总目标

1. 加快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工作;二是探索提高视频接访使用效率;三是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四是推动制度落实,进一步做好我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

2. 加强常态化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咬定青山”,持续发力,进一步在综合施策、压实责任、跟进督查上聚焦发力,努力做到“清仓见底”。

二是积极推进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围绕重要节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坚持经常排查和集中排查、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区域排查和系统排查相结合,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上行。

三是继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落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集中资源和力量解决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3. 加大法治信访建设力度

持续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推动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导入法治轨道内解决,协调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人员教育、引导和稳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部门项目具体计划目标

根据《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2017年工作计划、市政府下达的2017年工作目标,我局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目标设定如下:

1. 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用法治理念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定期视频接访群众机制。

2. 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解决。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回访活动。

3. 进一步规范联合接访工作,及时共同研究、协调、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合理诉求。

4. 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规范信访事项网上办理规程。

5. 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联动,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化解工作。

6. 夯实社区基础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大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有序解决群众合法诉求。

7. 开展“绿化昆明·共建春城”植树活动工作,完成各项年度工作。

三、 评价思路和过程

(一)评价思路

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手段,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昆明市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进行评价。以《昆明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作为指导和参考,综合各项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主要采用绩效目标与绩效结果进行比较,并结合因素分析法等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全面、细化、量化的评价。

(二)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信访工作的发展。

(三)评价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昆政发〔2016〕12号);《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下达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主要任务的通知》(昆政发〔2016〕61号)和《昆明市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昆政发〔2013〕129号);部门2017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批复文件;部门三定方案;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及中长期规划;专项资金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部门财务会计制度;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等。

(四)评价对象及评价时段

评价对象:纳入市本级部门预算管理的全部资金。

评价时段:2017年度。

四、 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1. 评价结果

2017年市信访局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手段,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昆明市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市信访局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进行考核。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良好。

2. 主要绩效

全市信访工作聚焦聚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确认识和处理信访受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关系,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正效应不断释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全市信访形势呈“四下降、两好转、一优化”态势,即全市信访总量、到省、市集体访人次下降,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形势平稳好转,访降信升,信访结构逐步优化。信访群众理性反映和表达诉求,信访过程中的过激行为明显减少。

(二)具体绩效分析

1. 围绕中心工作,领导高位统筹协调

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坚持重要会议强调信访,中心工作不忘信访,重大决策考虑信访,决策实施过程中解决信访问题,定期专题听取信访维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信访维稳突出问题,推动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合理诉求、健全工作机制、维护信访秩序等工作落实。

2. 聚焦控增减存,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问题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二是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三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四是加大统筹督查信访事项工作力度,加强督查督办,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和权威;加大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力度,加强对热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

3. 聚力改革重点,聚合释放改革效应

一是不断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二是不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三是不断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步伐。一方面,持续律师到市信访局参与信访接待,解释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维权。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四是巩固拓展改革成果。

4. 突出重点难点,做好重点时期信访工作

坚持立足本职、强化作为,进一步聚焦聚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确认识和处理信访受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关系,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五、 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积极稳妥、厉行节约”以及“保运转、保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编制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预算和审批管理,确保经费开支规范、合理。二是加强收支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和审批权限控制局的各项经费支出,并按财政的有关要求评价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效益点,合理使用资金。

六、 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经费使用跟踪监督不够。

七、 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并加强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