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 索 引 号:015114277-201903-151040
  • 主题分类:财政预决算公开
  •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 发文日期:2019-03-11 11:30
  • 名  称: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 文  号:
  • 关键字: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9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 部门收支总表

二、 部门收入总表

三、 部门支出总表

四、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 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 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九、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 市本级绩效目标表-1

十一、 市本级绩效目标表-2

十二、 市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三、 政府采购表

十四、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 部门基本信息表

十六、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表


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负责接待和办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委、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2. 负责研究、拟定全市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

3. 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与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网上信访事项,并负责督促检查办理的情况。

4. 负责反映来信、来访、来电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调查研究信访突出问题。

5. 协调督导解决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 承担昆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

7. 负责全市信访工作调查研究、分析形势、报告情况、部署工作,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工作。

8. 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9. 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昆政办〔2010〕58号)中,明确行政编制24名,内设机构7个;市编办《关于下达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工勤人员控制数的通知》(昆编办通〔2010〕51号)中,明确工勤编制2名。市级机关工委《关于组建市信访局机关党总支的批复》(昆机党复〔2010〕29号)中,明确组建机关党总支;市编办《关于中共昆明市委群众工作局机构设置的批复》(昆编办通〔2011〕106号)中,明确在市信访局加挂中共昆明市委群众工作局牌子,与市信访局实行“两块牌子、一个机构”,增设综合处,增加行政编制6名;市编办《关于为市信访局下达行政编制的通知》(昆编办通〔2012〕103号)中,明确机关行政编制为30名。目前,市信访局(市委群众工作局)编制数32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0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内设机构8个和机关党总支。内设机构为办公室、信访一处(中共昆明市委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信访二处(昆明市人民政府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信访三处(信息调研处)、网上信访办公室、信访复查复核与听证处、处理突出事件处、综合处。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精益求精,推动常态化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制度。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三是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四是继续做好信访工作。

2、 与时俱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法治化建设的制度保障。二是健全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加大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法定途径清单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完善信访终结退出机制,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持续开展重要场所信访秩序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限时疏散分流制度,有效防范聚集围堵,坚决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四是强化信访工作专业化保障。五是完善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六是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

3、 加强创新,推进信访信息化升级

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工作。二是探索提高视频接访使用效率。三是建设“智慧信访”。

二、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分别是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3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2人,其中:离休 2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2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3万元(本级财力124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43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2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万元,项目支出381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类)-0308(款)”支出,金额为381万元,主要反映信访事务的支出、“201(类)-3601(款)”支出,金额为691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208(类)-0505(款)”支出,金额为64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208(类)-2701(款)”支出,金额为0.2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208(类)-2702(款)”支出,金额为0.6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支出、“210(类)-1101(款)”支出,金额为32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210(类)-1103(款)”支出,金额为14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的支出、“210(类)-1199(款)”支出,金额为1.5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单位医疗缴费的支出、“221(类)-0201(款)”支出,金额为59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862万元,项目支出381万元)。

五、 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市级接访中心呈贡区分流点工作经费;市级接访中心市体育馆、五华体育馆分流点工作经费,金额4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接访中心呈贡区、市体育馆、五华体育馆分流点工作经费。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 “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2.公务接待费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3.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

七、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资金60万元。

八、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基本支出8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2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 我市完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政策、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

2.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租车费等的增加。

3. 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发放渠道的改变。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项目支出3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 加强绩效管理。

2. 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九、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应急保障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12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与2018年相比增加37万元,增幅为42%,原因为人员增加及离退休生活补助由市社保局统一编制预算转为由部门编制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如下:

我局2018年年末资产总计:17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2万元(银行存款42万元),占比24%;固定资产130万元,占比76%。总资产相较2017年年末减少51万元,减幅23%,主要原因是:其他应付款项减少。

鉴于上述数据为快报数,相关数据待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届时,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精益求精,推动常态化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制度。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三是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四是继续做好信访工作。

2、 与时俱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法治化建设的制度保障。二是健全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加大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法定途径清单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完善信访终结退出机制,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三是多措并举,实现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四是强化信访工作专业化保障。五是完善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六是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

3、 加强创新,推进信访信息化升级

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工作。二是探索提高视频接访使用效率。三是建设“智慧信访”。打造昆明市“智慧信访”项目,拟从“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管理、服务决策”四个角度,建设“为民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调度信访、视频信访、智能信访、数据信访”七大应用模块,以数据分析、成因分析、源头预防,态势感知、专题分析为重点,建立信访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数据信访”,形成一套适应昆明市信访工作实际,兼顾改革发展创新要求的“智慧信访”解决方案,从而加强信访工作的动态监督管理,建设“智慧信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