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2019两会时刻
云南代表委员热议法治建设 维护公平正义 护航改革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3 15:45来源:云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迫切需要法治建设跟上改革发展的脚步。

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法治中国建设成绩斐然;新的一年,期盼全面依法治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新进展。

提高民族自治地方立法质量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确定立法监督项目、起草法律草案、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支持和保障依法履职……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履职取得突出成效,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执政,依宪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主张。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关键职能作用。”宗国英代表提出,要坚决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的要求,通过依法治省、依法行政推动云南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杨健代表建议,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发挥立法作用。

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对两高过去一年里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扛起守护公平正义责任担当的一系列举措纷纷点赞。

“判决久拖不决会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张岩松代表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来,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效也是前所未有,这对于用法律推动诚信社会建设,具有很重要的导向意义。

郑艺代表对检察机关深化刑事诉讼监督、纠正冤假错案方面的一系列统计数字印象深刻。他说,一个冤假错案可能会给一个人、一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希望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强化司法公开,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结合报告中专门列举的几个代表性案例,代俊峰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司法机关办案水平和能力,在司法案件中充分体现罪刑法定,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公正。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平安和谐也有了更高需求,这都需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予以保障。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履职实践,在审议讨论中充分表达了对加强法治建设的迫切愿望。

严打“套路贷”“校园贷”所涉犯罪行为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番跃平代表、段明龙委员提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一线司法机构普遍面临着案多人少、信息化建设滞后的客观事实,特别是交通不便、山高路远等特殊因素造成送达法律文书等工作费时费力,对办案质量造成了客观影响。建议更加重视基层司法队伍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的遴选制度,把法官、检察官员额及相关人员编制向基层倾斜。

郑艺代表认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事关每一名群众的生命健康,有关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影响十分恶劣,希望司法机关进一步从严、从重打击此类犯罪。陈科含代表、朱有勇代表结合身边实际案例,认为近年来“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有蔓延趋势,特别是对缺乏法律知识的农村家庭学生影响严重,群众反应非常强烈,希望司法机关继续加大力度坚决惩治。(云报集团 全媒体记者张寅 瞿姝宁 尹瑞峰 李思家 程三娟 黄翘楚 宋金艳 李星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