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昆明开展纪检监察“蹲点式”监督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7 18:04来源:昆明日报]

为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市纪委、市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创新监督方式,近日出台了《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蹲点式”监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采用“蹲点式”谈心谈话,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的精准监督。

《办法》明确,将建立“5+X”任务模式,即“政治生态方面5项经常性任务+蹲点期间中央、省、市交办的专项整治任务”。同时,各监督部门在2019年要实现对联系县(市)区全覆盖,在2020年要实现对联系市级部门全覆盖。

今年6月至7月,市纪委、市监委7个监督检查室围绕5个固定任务、1个专项整治和1个调研任务,以“蹲点”的方式,用15天时间对18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开展“蹲点式”监督,共深入55个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134人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发现问题75件,形成了政治生态情况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和调研报告。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蹲点式”监督,下沉到联系地区、单位和部门,零距离接触“关键少数”,深入谈心交心,实现了从过去的“档案见面”到“思想见面”、从“看照片”到“全扫描”、从“背靠背”到“面对面”的转变,可更加准确研判“树木”与“森林”的情况。

在“蹲点式”监督中,坚持把“监督越有力度、关怀越有温度”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流程。“蹲点”前,有重点地向组织人事、巡察、扶贫等部门了解蹲点调研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梳理出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清单;“蹲点”时,对照问题清单,重点对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政治督促和提醒,压实运用“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把一些反映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问题,按照干管权限移交给党委“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推动日常监督从“档案见面”转向“思想见面”。截至目前,共责成党委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为让“蹲点式”监督工作落实落细,市纪委、市监委7个监督检查室紧盯各项研判指标,以182名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方位采集了监督对象的廉政信息。采集的廉政信息主要包括: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执纪审查、问责、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和民主测评等。做到了廉政档案信息齐全、“画像”精准,并对18个县(市)区落实8项指标的情况进行“体检”。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了“监督发现问题—协助主体责任履行—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对研判各县(市)区政治生态情况的结果运用,做细做实“蹲点式”监督后半篇文章,打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组合拳”。(昆明日报 记者唐丽 通讯员赵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