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领导接访】昆明市持续开展领导接访下访为民解忧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5 15:09来源:昆明日报]

群众来信来访,市领导带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研究解决方法,协调相关单位明确进一步的解决方案……这是日前集中举行的昆明市领导接访下访现场工作的场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昆明市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8月5日起,持续开展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和带案下访活动,集中接访处理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高位统筹确保接访下访实效

“有什么问题,现场可以畅所欲言。”市信访局接访工作现场,市领导带着市、县相关单位正耐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听取意见后,各单位又仔细地讲解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耐心、细心、贴心地解决群众的诉求,让此次集中接访下访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高度重视接访下访活动,高位推动,先后多次听取信访部门对接访活动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审定相关工作方案。

程连元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工作做到位,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把接待群众来访作为昆明市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举行的重要工作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认真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做好接访活动的常态化,巩固工作成果。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高度重视,把开展接访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解民忧、暖民心的一件大事来认真部署,带头到一线接访下访,每天至少有一名市级领导到昆明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基本方法。为确保进一步倾听民意、了解群众关切焦点,此次接访下访工作采取定点接访、随机接访、视频接访、带案下访的方式,在市级、县(市)区级、市属部委(办)局三个层级开展,并延伸至各乡镇(街道),真正做到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

以此次接访下访为契机,昆明市还在全市范围部署安排接访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和市属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接访下访工作,推动了一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的解决。

解决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做好群众工作聚人心得民心

9月17日上午,在市信访局接访现场,听取了市领导和石林县相关部门办理意见后,者先生对现场办理回复感到很满意,“没想到我个人的诉求,能这么快得到很好的办理回复,市领导和我直接沟通交流,也让我更相信党和政府能够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他说。

矛盾问题发生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主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践要求,此次全市集中开展的市领导带队接访活动中,各位接访领导用心用情开展分类接访:在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耐心向来访群众详细讲解相关政策,解开群众的心结;到基层带案下访,把群众的诉求当自己的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分析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对群众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在坚持法律法规底线的同时,以入情入理的沟通和交流劝导说服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和支持政府部门工作,促进了问题的有效化解……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也解决了一批反映民意、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集中接访中,程连元带头,圆满化解了高新区、富民县、宜良县、嵩明县涉及搬迁安置、产权办理、项目烂尾、商铺退款问题;王喜良牵头化解涉及不动产证办理等多个诉求问题;市委副书记刘智圆满化解了石林县租地纠纷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化解松华坝水源保护区村民利益保障等诉求;市政协主席熊瑞丽针对小区淹水问题组织专门接访,并研究解决了城市淹水问题处理长效措施……

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实现聚人心、得民心。整个接访下访活动中,37名市级领导共接待群众37批46人次,全市各县(市)区也掀起主要负责同志接访群众、带案下访的热潮,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其中五华区接访群众16批38人次,盘龙区接访群众13批34人次,西山区接访群众22批62人次,寻甸县接访群众49批98人次,嵩明县接访群众67批165人次……

探索多元化矛盾化解体系

推动接访下访常态化机制化

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反映群众关切社会焦点、各部门协调探索制定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这是此次市领导接访带队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现场出现的“高频词”。

借助此次市领导带队接访下访,全市信访系统还将推动接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据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将继续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这一信访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总结本次接访下访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将接访下访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进一步深化我市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智慧信访”系统,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信访工作法定流程的信息化再造,提升我市信访工作的高效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构建更加透明、高效、阳光的信访新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同时,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昆明市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访领域延伸,积极探索和推行“信访代理制 最多访一次”工作,采取“代理员报告,信访部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部门报告,信联办吹哨,相关部门报到”的方式把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在信访服务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为全市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昆明日报 记者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