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昆明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6 10:11来源:昆明日报]

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外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光明说,文化旅游既是春城昆明的名片,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经过70年的不断探索发展,昆明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综合效益稳步提高,文化和旅游已成为推动全市对外开放不可替代的重要方式,进一步促进昆明国际化发展。

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也备受海外游客青睐

昆明市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园区建设、项目带动等措施,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内在驱动,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脉,全市对外文化贸易从无到有,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6月,昆明市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十三五”以来,全市文化对外贸易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化产品出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5%;2018年,全市文化服务涉外收支出口达550万美元,同比增长42.49%。

杨光明说,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全市加快金鼎文创园、云纺文创园和紫云青鸟等一批对外文化贸易聚集区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走出去,“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1家文化企业入选2017—2018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大型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等8个项目入选2017—2018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新知图书集团已在南非、斯里兰卡、泰国等9个国家建设国际连锁华文书局。”

目前,昆明市已形成一个由旅游景区(点)、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旅游商品、旅游娱乐以及旅游教育、旅游研究机构等组成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体系,并获得“欧洲游客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国际旅游名城”“2016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受欢迎旅游城市”等称号。

近年来,昆明市持续推动国际航线开通、丰富旅游产品、做好旅游公共服务,并用好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使海外游客入境昆明的手续进一步简化,让海外游客从“路人”变“客人”。全市接待海外游客数量持续攀升,昆明也成为海外游客青睐的旅游、度假胜地。2018年,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142.2万人次,同比增长6.07%;今年春节期间,昆明市上榜2019春节入境游十大目的地。

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国际旅游合作不断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文化工作围绕用文化架设城市对外开放桥梁纽带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力度。

“昆明市选派专业院团作为‘文化使者’,赴世界各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开展文艺展示活动,并举办九届‘中法文化之春活动’。”杨光明说,昆明市还利用昆明—苏黎世友城关系,设立昆明市与苏黎世互派艺术家对外交流宣传项目,推动中瑞两国文化人才交流,加深两市文化交流互鉴。

昆明市还通过组织富民小水井苗族合唱团赴英国巡演、组织非遗传承人和项目参加“尼泊尔—中国城市文化对话活动”等活动,加大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对外文化展示;并通过举办欧洲先锋派·恩特林登博物馆20世纪藏品鉴赏展等文化展览及与苏黎世相关部门开展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合作项目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和平台。

不仅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市通过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联盟以及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等措施,不断加强国际旅游合作。

2017年11月,昆明市与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柬埔寨金边市、尼泊尔博科拉市、老挝万象市、缅甸仰光市5个国际友好城市和丽江市、德宏州、迪庆州、红河州、西双版纳州5个云南热点旅游州市,共同发起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目前,联盟已完成外文网站、会员城市媒体采风等活动;11月在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将举行联盟会员城市招商大会,为会员城市文旅项目招商合作搭建平台。

杨光明说,昆明市还持续加强海外精准营销力度,在将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国旅行商“请进来”踩线的同时,也“走出去”到美国、加拿大、印度、泰国等国举办旅游推介会。

目前,全市正着力打造国际化精品旅游线路产品,通过规划建设5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加快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和营地建设,着力把昆明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自驾游中心城市;并按照立足昆明、服务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思路,选址建设特色餐饮文化大观园,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饮食需求。

打造文体品牌活动赛事

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为全面展示良好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文化旅游项目和特色资源,昆明市通过组织开展“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产业和旅游大型展会,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同时,昆明市还利用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和合作项目,充分展示昆明城市风采、搭建国际文化和体育交流合作平台,极大提升了昆明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近年来,昆明市着力打造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上合昆明马拉松、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昆明网球公开赛、西甲希望杯足球赛、MCC地中海中国(昆明)冠军赛等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体育品牌赛事,大力推动西甲足球学校等一批国际化文化体育项目建设,并持续举办春城文化节、聂耳音乐节、慕尼黑啤酒节—昆明之旅等文化品牌活动。

“按照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的目标,昆明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形式,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及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力度、加快文化旅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不断拓展昆明文化旅游的国际‘朋友圈’,充分发挥好文化旅游在对外开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服务于昆明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建设发展中,助力昆明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杨光明说。(昆明日报 记者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