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天翻地覆慨而慷 风雨无阻谱华章 ——昆明70年历史巨变启示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30 10:25来源:昆明信息港]

70年披荆斩棘,70年栉风沐雨,70年沧桑巨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回眸昆明大地感天动地的发展来路、历史巨变、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感悟巨大历史成就背后的根本原因和主要动力;让我们追寻历史足迹,聆听岁月回声,感触时代脉搏,畅想美好未来。

这是波澜壮阔的70年,这是激荡人心的70年。7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勇担历史使命,抢抓战略机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用勤劳与智慧,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人间正道。在70年的岁月长河中,昆明人民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勇往直前,谱写了一曲曲激荡人心的时代乐章。

(一)

1949年12月,昆明解放了!五华山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昆明从此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开启了发展进步新纪元。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脚步,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一代代昆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精心绘制了属于这里并将载入史册的画卷,昆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来,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实现从一穷二白到迈向经济繁荣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实现从贫困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我们凝心聚力、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实现从破旧落后到美丽现代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成从“推开窗户看世界”到“敞开大门融世界”的历史性跨越。

昆明,这座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边陲小城,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座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一座开放包容、生机盎然、春光无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这座城市无时不在汇聚世界目光,向中外宾朋展示着千年古城美丽迷人的风采。

70年来,历经一次次的格局改变,昆明从狭窄的“翠湖时代”发展到“滇池时代”,成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的新一线城市。一路走来,昆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变,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滇池之畔、彩云之南。

追随着党的十八大奋进号角,我们启动了又一轮劈波斩浪的全新航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科学谋划了“国际昆明”的成长坐标,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我们坚持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群众福祉不断增进;我们坚持基础先行,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坚持各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稳步加强。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昆明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70年,经济建设有如此辉煌的成就;没有任何一个70年,民生有如此显著的改善;没有任何一个70年,各民族如此团结进步;没有任何一个70年,有如此和谐安宁;没有任何一个70年,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如此充实满足。

(二)

70年筚路蓝缕,70年日新月异,70年春华秋实。7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生动诠释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释放出巨大能量,生动诠释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真谛。

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昆明大地才处处焕发生机、迸发活力,一步步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美好生活城市奋进,一步步朝着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幸福昆明奋进。

70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辉煌成就的背后,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是昆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基石,更是全市各族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更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昆明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70年的不懈奋斗,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70年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展现了丰富而又深刻的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昆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昆明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必须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把昆明的发展纳入国家和全省的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昆明新的历史使命,是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迫切需要,也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是70年积累的最宝贵经验之一。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

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体制机制的巨大活力。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改革开放是一切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一部昆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开放史、奋进史,哪里有改革开放,哪里就有经济发展的新天地、新气象。昆明每一步大跨越背后,都有改革开放助力,唯有改革开放,昆明才有未来。 

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找准城市发展坐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的城市发展定位是引导城市发展的指南针,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于一个城市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就是着眼未来竞争、立足昆明实际,谋求长远发展确立的奋斗目标。城市定位发生的历史性的嬗变,必将有力地促进昆明的发展变化。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好的时代,才有好的政治;只有好的政治,才会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

7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昆明大地却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历史巨变,滇池之滨焕发出欣欣向荣的无限生机,各族人民逐步过上了安康和谐的幸福生活。昆明70年来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深刻变化,是我们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云岭大地的具体实践。

弹指一挥间,壮丽70年,辉煌成就已彪炳史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美好未来更须奋勇开拓。厘清历史的宏大背景,是为了让我们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憧憬无限美好未来,是为了让我们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成其久远。70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只是一个逗号!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的中国,正以势不可挡的崛起姿态、昂首阔步的发展势头,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初心、使命、责任、重托,再次把昆明推向了发展的潮头。站在历史的方位上展望未来,昆明蕴含着无限希望,梦想必将在砥砺奋进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明正蓄势待发,续写辉煌篇章。新时代的昆明,将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经济支撑;着力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载体支撑;着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生态支撑;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动力支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民生支撑;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组织支撑。

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梦想和希望。着力打造“一个枢纽”,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全面提升“三大品牌”,到2030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国际昆明”的美好蓝图,正激发起春城儿女追梦逐梦的奋斗激情,昆明正向着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之城、开放包容的现代大气之城、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和谐宜居的绿色健康之城阔步前行。

抚今追昔、继往开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今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今天,昆明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信心百倍。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奏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辉煌壮丽的时代华章!(昆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