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放歌新中国点赞彩云南 央媒密集聚焦云南欢庆新中国70华诞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0 17:29来源:云南日报]

新中国70华诞,普天同庆,云岭欢腾。七彩云南的喜庆活动、精彩瞬间、喜人成绩,成为中央主要媒体报道中的一道道亮丽风景,在重要版面、重点栏目、黄金时段持续展现。

从9月23日以来的10多天时间里,打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频道、节目,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彩云之南的喜讯,看到云岭大地的精彩画面。其中有: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不断刷新创新创业的纪录;各族儿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而欢欣鼓舞的热烈情景;云南社会各界为祖国祝福的特色活动;边疆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云南各族人民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

记者注意到,央视高频聚焦云南,从农民丰收节开始。

9月23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喜获丰收的哈尼族群众在梯田上载歌载舞,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欢庆镜头。

9月25日,《新闻联播》报道了昆明各族大学生身着节日盛装,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的场景。

9月27日,道路两旁插满鲜艳五星红旗的水富县的画面出现在《新闻联播》《多彩活动迎国庆 同心共筑中国梦》报道中,红旗和花卉扮靓大街小巷,到处是浓浓的喜庆氛围。

9月28日,《新闻联播》播出《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报道,石林彝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干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9月29日,当习近平总书记为高德荣颁授佩戴“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情景通过央视镜头传回到几千里外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时,整个怒江大峡谷沸腾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当日《新闻联播》《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专题报道中,播出了高德荣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节目。

9月30日,《新闻联播》在《同心筑梦迎国庆 欢歌盛赞新时代》栏目报道了保山市小学生用象征红领巾的三角板拼出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向祖国深情告白。

10月1日,《新闻直播间》聚焦全国各地“三样宝”,报道了云南石林、鲜花、泼水节三样最具云南特色的“三样宝”。

10月2日,云南亮相央视多个栏目,《新闻联播》在《欢乐过假日 共享好生活》栏目报道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千人共绣“神州彝绣”收针;在《江山如此多娇》栏目直播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长江第一湾的美景。《共同关注》在《群众快闪活动祝福祖国》栏目报道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群众跳起目瑙纵歌欢庆新中国70华诞。

10月3日,云南在央视播出画面中更加精彩,《新闻联播》报道了《云南千里边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同看盛典》;《新闻频道》播出了《云南:焰火灯光璀璨夜 光影盛宴颂盛世》。

10月4日,《新闻联播》在《多姿多彩假日 乐享欢乐时光》栏目报道迪庆藏族自治州群众跳起锅庄迎国庆。

10月5日,央视报道中的云南元素数量更多、分量更重,仅《新闻联播》就多处关注云南:《砥砺奋进 书写更新更美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栏目报道了玉溪市民反响;《江山如此多娇》景观直播播出了昆明寻甸凤龙湾特色小镇风光;《全国交通今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节目报道了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开客车服务返程游客。

同日,新闻频道在《特色小镇赏美景 旅游打卡新选择》中报道了昆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凤龙湾特色小镇庆国庆;《云南昆明 八家公园免费 特色小镇游受捧》节目报道了昆明8家公园免费迎游客、特色小镇彰显特色成亮点。同日,《朝闻天下》《全国铁路返程客流增加》节目报道了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开列车保障节日客运。

10月6日的财经频道推出《关注国庆假期 云南石林:文旅融合留住远方的客人》。

10月7日,《第一时间》栏目在《各地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中继续报道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开客车、云南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晚8时,第4频道《国家记忆》栏目开始播出5集系列节目《跨越千年的民族》,用真实的影像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直过民族”在民族团结进步过程中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不懈奋斗创业迎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光荣与成就。

据统计,9月23日至10月7日,中央电视台各频道连续在重要栏目、时段,以新闻报道、专题报道、景观直播、新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形态,大量报道云南各地各族干部群众喜庆活动,推出各类报道20余条,其中《新闻联播》就推出云南报道14条。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云南各族人民奋斗前行

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豪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充满自信,为实现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

中央主要媒体深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云南党政干部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满怀豪情。

10月2日,新华社播发的全网通稿《牢记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党政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报道了贡山县独龙江乡乡亲们收看电视直播的生动场景,采访了当地干部。

同日,《光明日报》刊发的《向着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进——知识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文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晓波表示,将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奋斗者。此外,该报还刊出了《“我们整族脱贫,就是最好的献礼”》等系列报道。

同日,《经济日报》在《牢记初心使命 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党政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中报道了独龙江乡群众反响。

《人民日报》在《高举团结旗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中报道了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洛特村党总支书记罗阿英,并相继刊发了采访云南藏族同胞马国忠、羊拉派出所升国旗、大理洱海保护成效、德宏州边境管理支队广大民警观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现场直播等一系列报道。

“如果,云南的美好要用色彩表达,红色一定是最浓重的那抹。”新华网客户端10月2日特别推出新媒体产品《卫星图带你看云南千里边疆同升国旗》,玉溪市聂耳广场、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生村等地,五星红旗飘扬,爱国热情燃烧。

畅游彩云南也是央媒国庆期间报道的重点。10月8日,各媒体还推出了国庆黄金周云南旅游的盘点新闻。

一位央媒记者表示,七彩云南能够引起中央主要媒体同时聚焦,在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报道中高频亮相,源于云南省组织的庆祝活动丰富精彩,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圈粉”,“旅游革命”成果惠及更多游客。

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浓墨重彩地集中持续报道云南喜庆活动、聚焦云南改革发展、点赞云南民族团结边疆繁荣稳定,为云南各族人民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左超 陈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