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奋进昆明70年 文化建设铸辉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0 16:32来源:昆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在这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春城昆明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昆明的文化建设也一步一个脚印,结下了累累硕果,书写出难忘篇章,不断铸就新的辉煌。文化,不仅成为昆明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成为塑造昆明软实力的强大力量。

从百废到复兴

文化事业“昆明模式”在开拓中前进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1950年昆明市人民政府成立,开始组建文化管理机构,由此拉开了昆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序幕。70年来,文化事业从“无”到“有”,由“有”及“优”,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16个、公共文化馆16个、美术馆1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3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55个,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十二五”以来,昆明市率先在全国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标准由最初的人均6元提升至2019年人均17元,专项资金预算仍不断增加。着力打造富民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花灯歌舞剧《小河淌水》等民族文化品牌。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昆明好人”评选,举办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等特色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文化事业“昆明模式”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特色化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走出了一条“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文化和民”的新路子。步入新时代,文化事业“昆明模式”正朝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继续奋进。

从创业到创意

文化产业“昆明制造”在借力中突围

20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昆明新知图书城等一批文化企业的创建,近年来昆明文化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文化产业正逐步向我市支柱产业迈进。全市现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约14100家,年均增长接近20%;2018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5%;已建成各类文创园区21个,入驻各类文化企业超过2700户;骏宇文博、微想智森、天游科技等7家文化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云南文博会、“创意昆明”系列活动、大型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等文化品牌积极带动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步入新时代,文化产业“昆明制造”将进一步激发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力,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创意之都建设,推动昆明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从单打到联手

文化融合“昆明路径”在交融中发展

1979年元旦,音乐歌舞故事片《阿诗玛》的公映,让昆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掀起了昆明旅游的热潮。这是昆明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最早最成功的范例。近年来,昆明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发展“510”工程项目,建成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石林冰雪海洋世界、斗南花卉小镇、官渡古镇等文旅融合项目。依托独特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等优势,结合昆明温泉湿地等特色生态资源和生物医药资源,昆明“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号角吹响,建成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阳宗海华侨城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康体、养老养生为主的大健康产业。2014年,昆明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与旅游、健康、科技等产业的融合走出一条“昆明路径”,助推文化产业由传统走向创新。步入新时代,文化融合“昆明路径”将不断推动昆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从边疆到世界

文化交流“昆明特色”在开放中自信

昆明,这座昔日祖国西南边陲的城市,如今已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目前,皇威传媒等21家文化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云南映象》等20个文化项目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2018年6月,昆明市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打造和举办中华龙舟赛、慕尼黑啤酒节——昆明之旅、昆明国际友城研讨会、“海外昆明周”暨“2018年利物浦国际商务节”等文化活动,搭建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等对外人文交流平台,文化交流“走出去”与“请进来”交相辉映。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为昆明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步入新时代,文化交流“昆明特色”将助力昆明片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

从探索到深化

文化改革“昆明样本”在实践中推进

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文化体制改革静水深流、成效明显。先后制定出台各类改革文件35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国有文艺院团等重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率先在全省完成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全覆盖,有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编制完成《昆明市文化、广电及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积极构建“1+2+4”的产业发展体系和“1+1+X”的政策扶持体系,强化规划引领推进政策创新。提供“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全市行政村和贫困地区农家书屋全覆盖,广播电视户户通,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步入新时代,文化改革“昆明样本”将持续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开创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昆明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助教 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