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局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局党建
昆明市信访局强党建提升信访业务水平
[作者:谭雅竹发布时间:2019-10-24 09:55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昆明市信访局把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深度融合,争创五星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依靠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抓好顶层设计、靠前预防、关口前移、依法治理、聚力攻坚等手段,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积极推动矛盾问题化解,全市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的精气神和工作效率,打造担当作为的信访干部队伍。制定了《市信访局关于政治机关作风持续深化“提神振气”工程的工作方案》,紧盯站位不高、作风不硬、工作不实、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实干精神,打通中梗阻,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执行力。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该局党总支建立了规范化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党员进社区、滇池志愿者服务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开展“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如何践行四讲四有,争做最美信访干部”等大讨论活动,以及“党员示范岗”“领导带班岗”,推行亮明身份、亮明职责、亮明承诺等三亮制度。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机制,完善一站式、便捷化信访接待工作。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教育活动,通过抓作风、明纪律和抓规范、明规矩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为创建人民满意的窗口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该局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防风险、护稳定能力得到切实加强,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同时,该局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抓手,切实查找存在问题。邀请党员、干部、群众等进行座谈,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向部门征求意见等,对征求到的意见限期整改落实,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今年1至8月,昆明市信访总量、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量、到省、到市集体访上访量四下降,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次、批次大幅下降,退出全省前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昆明市持续开展市、县两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带案下访活动,集中接访处理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37名市级领导共接待群众37批46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记者 谭雅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