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昆明市信访局推进智慧信访建设 打造人民满意的窗口
[作者:陈雯发布时间:2019-12-13 11:22来源:昆明日报]

信访,是党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平台。如何在新时代做好信访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呢?昆明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大力推进智慧信访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窗口,实现全市信访工作态势趋向良好。

智慧信访建设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打开“昆明信访”微信公众号,轻轻一点,就可以了解信访政策法规、提出信访请求和发表意见建议。后台会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并对信访请求进行处理。这就是昆明“智慧信访”在实践中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畅通基层信访渠道,全面深化信访改革“最后一公里”,昆明市创新打造了“智慧信访”平台,可即时整合信访历史积累的大数据资源,用于数据归纳和分析研判,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通过对信访案件的语义识别、实体标注、智能分析、深度学习,形成自身系统的智能化业务辅助处理能力,聚力构建为民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调度信访、视频信访、业务智能辅助、融合分析七大系统,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该平台具备的融合分析功能,可以对信访工作热点、难点、后续该问题热点趋势、信访工作改进方向进行分析,列出整治重点、热点,为集中治理、领导包案提供决策支撑。”市信访局局长都吉介绍。

“最多访一次”减轻“访累”服务群众

“群众利益再小的事,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大事。我们信访工作的目标就是: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多次是例外。”市信访局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访工作延伸,通过矛盾源头化解、信访全程代办、联合接待处置、领导包案化解等措施,变群众“到处跑”为干部“代跑”,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甚至“不用跑”。

针对很多信访案件涉及部门多、问题复杂等情况,市信访局还探索和推行“信访代理制、最多访一次”工作,采取“代理员报告,信访部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以及“部门报告,信联办吹哨,相关部门报到”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信访服务工作便民利民举措。

今年8月30日至今,8件纳入国家信访局“最多访一次”范围的督办件,目前市信访局已办结1件信访案件。

加强主题教育打造人民满意的窗口

走进市信访局接待大厅,无线WiFi、充电宝、老花镜等一应俱全,大厅内的大屏上有信访的完整流程,还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查询信访信息,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信访环境。“我们还配了专门的引导员,会主动询问群众前来办什么事,然后把他们引到相应的窗口。”市信访局接待处处长陈林说,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检验信访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打造人民满意的窗口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

多措并举,成果显现。全市信访总量、各级非接待场所上访量实现四下降,网上信访和来信上升,为全市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昆明日报 记者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