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云南省信访系统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25 11:51来源:云南省信访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云南省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和广大信访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信访局党组班子带头坚守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 严密组织,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省信访局积极投身战“疫”,采取有力措施。2020年2月2日,信访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局机关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排查,全面掌握全局干部职工假期外出情况、返程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全面落实春节收假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持每日上班前对到岗干部职工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一律佩戴口罩上班。同时加强办公室、会议室、电梯间、食堂等重点场所管理,落实消毒措施,保持良好环境卫生,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方法,提高预防能力。

三、 严格防控,暂停接待群众来访。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国家信访局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精神,经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省信访局于1月30日起暂时关闭省委、省政府来访群众接待场所。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信访机构要压实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及时处理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信访问题,确保疫情不在群众信访活动中传播扩散,不发生涉疫情的规模性聚集上访。

四、 广泛动员,加强网上信访引导和宣传教育。2020年1月28日,省信访局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请群众通过电脑、手机等非接触方式,采用网上信访等渠道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并公布网上信访网址、微信公众号、邮政地址等,承诺将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昆明、保山、大理、丽江、文山等州市信访部门也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使用网上信访。同时通过网络信访平台、信访部门门户网站、手机推送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掌握抗击病毒、应对疫情的正确方法,不断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意识和社会信心,提高群众预防能力。

五、 坚守岗位,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省信访局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当日受理,当日交办转送,做到受理不过夜。在办理过程中及时收集群众通过信访反映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认真研究解决群众涉疫情相关诉求,加强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对受理不及时、办理不规范且经催办未取得进展的信访事项启动问责建议,力求通过跟踪督办,切实压实属地和主管责任。通过全省信访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及时化解了一批信访矛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信访部门应有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干部群众上下齐心、众志成城,我们必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