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云南省信访局举办全省信访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30 21:08来源:云南省信访局]

2020年7月22日,云南省信访局通过视频信访系统举办全省信访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会议,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黄家镇作专题辅导,全省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共1300余人参加培训。

    黄教授以《走进生活的民法典:时代意义与制度创新》为题为全省信访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民法典专题课。从民法典是中华民族法治文明征程中的里程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安邦重器,是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经世大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是权利的宣言书,是权利的救济法典等6个方面,阐述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及其制度创新,全体参会人员以新的视角正确理解和认识了民法典的价值、地位和作用,对全省信访干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正确把握民法典的意义及其内涵,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球迷网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带头推进、保障民法典的实施。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要把民法典的宣传普及融入到接访办信工作之中,让信访群众在解决信访问题过程中学习民法典知识,以此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信访干部也要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获得新进展、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