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市民遵纪守法 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作者:杜仲莹 计宣辰发布时间:2020-08-12 11:18来源:昆明日报]

近日,记者随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专项视察暨《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执法检查时了解到,昆明市积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制定出台《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地方性法规中,并积极融入市民公约,固化提升创建工作中的良好文明行为规范。

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条例》2018年12月正式颁布施行以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规规定,有效推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低碳环保、勤劳节俭、孝亲敬老、乐于奉献等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与道德水平。如今,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条例》的内在要求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记者在走访五华区省教育厅职工宿舍时发现,该小区虽为老旧小区,但经过综合整治,小区的环境有了较大改变和提升,环境变优美了、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小区还积极倡导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形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条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促进市民将文明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记者来到青年路与东风东路交叉口,对15分钟内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在人行道或机动车道内行驶、逆行、闯红灯;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不减速、遇行人通过不停车让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各类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数量为零。(昆明日报 记者杜仲莹 实习生计宣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