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昆明市信访局关于对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公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5 15:30来源:昆明市信访局]

根据工作安排,2020年4月20日至6月12日,昆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2020年7月23日出具送达了审计报告(昆审报发〔2020〕18号)及审计决定书(昆审决〔2020〕2号),提出了我局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存量资金方面等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局针对报告提出的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已书面报送市审计局,同时向昆明市人民政府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项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反馈意见,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收到审计报告的当天,分管财务局领导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按照问题清单梳理整改部门、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在规定时限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召开党组会,及时通报审计问题,落实整改任务。8月5日,召开局党组会,分管财务局领导向党组汇报审计局反馈的《昆明市信访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求及时限,局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分管财务局领导牵头,按照汇报内容,细化整改要求,责任一一落实,切实抓好整改。三是全程跟进督导,确保整改实效。9月3日,召开局党组会,听取整改落实情况。

二、 分类整改,确保实效

审计报告中共提出我局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反映情况属实。针对涉及整改事项,各处室、各责任人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情况具体如下:

(一)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 扩大支出范围支付职工医疗互助金及职工体检费22060元。

(1)2019年至2020年,市信访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昆明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扩大开支范围,用日常公用经费及福利费等预算资金支付了职工医疗互助金共计10710元,其中:市信访局支付9810元;昆明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支付9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使用日常公用经费及福利费支付职工医疗互助金问题,本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已要求职工退回2019年-2020年职工医疗互助金共计10710元,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按照审计决定书要求上缴财政,我局于2020年8月13日退回10710元至云南省财政厅,并取得云南省罚没收入专用收据。

(2)2019年,市信访局用从到省、驻京信访项目经费列支2019年局干部职工体检费1135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2019年本局扩大开支范围支付职工体检费,局党组会已明确严格按照审计提出的意见执行,今年及以后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的用途规范使用项目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局办公室要统筹做好资金使用安排工作,定期汇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合规支出。

(二) 存量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应缴未缴结余资金415902.20元。

经审计,昆明市信访局以前年度结余资金为424269.84元。其中:2017年度以前其他单位拨款剩余资金及银行存款利息等349584.11元;2017年当年经费结余11000元;2018年经费结余63685.73元。2019年至2020年已支出8367.64元,截止2020年6月5日,尚有结余资金415902.2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存量资金问题,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按照审计决定书要求上缴财政,我局于2020年8月13日退回415902.20元至云南省财政厅,并取得云南省罚没收入专用收据。

(三)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 财务核算管理不规范

(1)原出纳在2010年12月12日离任的时候,只对货币资金进行移交,现金日记账(账本)未移交。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现金日记账(账本)未移交问题,原出纳已将2009-2010年零余额现金日记账(账本)(1本,80页)移交至局档案室归档。

(2)工会未建立总账、明细账和其他辅助性账,对工会经费的核算仅通过银行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进行流水记录,不能完整反映工会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经济事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为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局工会对2016年-2019年财务资料进行了梳理、检查,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规定完成会计账、出纳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建立了总账、明细账(2016年-2019年会计凭证共4盒,总账、明细账共4本),完整地反映了工会的收入、支出、资产等经济事项。

2. 工会购买健身器材11968.02元未进行账务核算。

整改情况:已完成。局工会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规定完成会计账,2019年购置的健身器材已入账(2019年12月8号、9号凭证,账面价值合计11968.02元)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完整地反映了工会的支出、资产等经济事项。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财务工作是部门核心工作,市信访局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举一反三,关口前移,强化内审,完善内控,确保财务收支、决算编制等合法、合规。

一是巩固财务、人事等内控管理制度。按照财政等相关部门规定巩固完善本局财务、人事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规范开展。

二是严格财务审核,规范财务报销,强化财务监督。各部门在报销账务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的审批流程,逐级审核,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自查,重视整改情况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和管理。对审计反馈的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报销流程、报销范围、报销规则,实行一事一报,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遵守财务报销管理规定,提高制度执行的自觉性,确保资金支出规范。

四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在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的用途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使各项预算支出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同时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及结转情况的管理,及时组织往来账款的清理,减少存量资金。

五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通过培训和学习,及时、全面掌握相关财经纪律,为财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昆明市信访局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