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主题分类: 2020年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23 15:25
名 称: 关于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5200号建议答复的函
文号: 关键字:

关于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520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23 15:25 浏览次数:271
字号:[ ]

尊敬的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建议的主要内容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会稳定的晴雨表。面对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党委政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要求,这也对信访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义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全面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本领也显得更加迫切。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培训:一要加强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实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地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信访工作。二要确实加强信访理论培训和能力提升。把人民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唯一标准,增强信访干部的法律政策宣讲能力、思想症结疏导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预警预测研判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信访工作改革,积极探索高质高效的信访工作机制。注重源头预防,进一步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网上信访办理、初信初访办理的规范培训。四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善于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努力构建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 市信访局工作现状

(一)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基本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干部职工党务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全局1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昆明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组织党务干部7名参加上级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能力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学深悟透、笃信笃行,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将信访业务培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市信访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通过组织参加“信访业务大讲堂”、举办培训班、干部轮岗、挂职、交流、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和途径,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综合素质、政策素养和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各处室分别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信访业务培训两场,全市信访局系统干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三是组织全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2019年,市信访局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到厦门大学进行了业务培训。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市信访局将力争组织到省外(大学)举办一期信访干部培训班,目前,正积极与相关单位和省外大学进行协调外出开展培训,不断加强对信访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的理论水平、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

(二)积极探索高质高效的信访工作机制情况

一是建设昆明“智慧信访”系统建设(一期)并抓好推广和应用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的信访新模式,实现各环节在线提醒、情况通报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推行“信访代理制,最多访一次”工作,压实首办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信访工作中的获得感。三是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接待场所条件环境,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三)不断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情况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防治。不断完善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发挥社会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作用,健全常态化信访矛盾化解机制。二是大力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协调推动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接访下访。信访部门坚持人人到一线和基层接访下访。市直机关安排做好本部门本系统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三是加强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健全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多元共治机制。加强信访与其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对接联动。

三、 办理工作情况

(一)所提建议采纳情况

代表所提关于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的建议,对于不断完善信访制度,不断提升信访干部综合素质、政策素养和专业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信访局将认真采纳。

(二)下步工作计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做出积极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感谢您们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信访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