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2011-28992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0-11-27 16:19
名 称: 关于《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昆明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关键字:

关于《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昆明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7 16:19 浏览次数:103
字号:[ ]

2020年9月29日,市人民政府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昆明行动的实施意见》(昆政发〔2020〕3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 《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云发[2017]17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13号)文件要求和全省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健康昆明行动的实施,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维护身体健康,全面防控重大疾病,努力优化健康服务,延长全民健康期望寿命,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云南省的工作部署,结合昆明实际,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优化健康服务四个维度设计,提出了19个专项行动,其中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6个专项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控烟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4个专项行动(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学校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防控重大疾病5个专项行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优化健康服务4个专项行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行动、实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卫生重点项目建设行动)。

通过19个专项行动的强力实施,实现2022年、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2022年实现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保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0.01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2030年力争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度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2.6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三、 《实施意见》亮点内容

结合昆明实际,与省级实施方案相较,在优化健康服务板块下新增了3个专项行动,分别是实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和实施卫生重点项目建设行动。

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后,及时调整新增了实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公共卫生建设暴露的短板问题,为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增加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行动;为建设区域性国际医疗中心,提升我市医疗服务能力,新增实施卫生重点项目建设行动。

四、 《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强化部门职责、落实经费保障、注重宣传引导、建立考核机制七个方面充分保障《实施意见》的落实。同时,在实施意见中配套制定了《健康昆明行动组织实施和监测考核方案》、《健康昆明行动推进委员会职责及组成人员》、《健康昆明行动支撑项目清单》和《健康昆明行动考核指标框架》,作为《实施意见》的补充和完善,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监测考核方式、健全了支撑体系,全方位推进健康昆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