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昆明市信访局网络信访获“点赞”
[作者:谭雅竹发布时间:2020-12-01 10:19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昆明市信访局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特点,致力于将网络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引导群众变“上访”为“上网”,化“信访”为“网访”。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峰会上,昆明市信访局被评为“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为切实做好网络信访工作,昆明市信访局按照留言类型、留言内容、轻重缓急三类不断完善留言分类体系。在准确分类的基础上,提出更加明确的时限要求。对于一般的感谢类、谏言和咨询类留言,涉及重点领域、关注度较高,紧急程度较高,但办理难度较低的投诉和求决类留言,在5日内予以办结;对于涉及重点领域、关注度较高,有一定办理难度的留言,力争在10日内予以办结;对于较复杂的、涉及部门较多的留言事项,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办理时限,实行跟踪督办,即时反馈办理过程和结果,在30日内予以办结;情况特别复杂,不能在30日内办结的可申请延期,但最长时限不得超过60日。对于疑难事项,该局采取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或调度会、集中攻坚和领导包案等方式,推动妥善化解。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结合“智慧信访”建设,昆明市信访局完成“互联网+信访”的深度融合,实现对机制优化创新、对管理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综合智能分析能力,提升办理效率。建立信访信息分析预测系统,实现信访数据的汇总、分析、综合、研判,辅助领导决策。同时,努力提升信息收集和运用水平,提升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实效性。自2018年开通人民网留言办理以来,昆明市已连续三年被评为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记者 谭雅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