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暨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大会侧记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31 11:44来源:昆明日报]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文明创建永无止境。

12月30日上午,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暨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向全市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让城市更美丽、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热烈的掌声,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这热烈的掌声,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矢志不渝、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志向追求;这热烈的掌声,是立足新起点、再鼓新干劲、争创新辉煌,乘势续写城市文明发展绚丽篇章的坚定信心决心。

携手共创,梦想成真

一切荣誉属于人民,全体春城市民众志成城携手共创是昆明创文成功的最大底气。

这句话,引起了广泛共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昆明人多年来的梦想,如今终于梦想成真,对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来说,这既是一场共同的逐梦之旅,也是一段艰难的奋斗历程。在这一历程中,倾注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奉献和付出,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也应当属于每一位昆明人。

参加大会的张慧来自官渡区关上街道关上中心社区,今年,社区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多年的创文,她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当听到创文一路走来的辛苦、创文取得的丰硕成果时,张慧十分动容:“成功创建真的很不容易,创文成果也真的是实实在在惠及了全市人民。”

城市是人民的,创建是大家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而是让老百姓受益;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老百姓得实惠。这是昆明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在创文过程中,社区坚持惠民利民原则,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整治,通过积极开展“微改造”惠民工程,使创文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菊芬在创文过程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老旧小区粉刷墙面、修整路面、补种绿化、增设健身器材、配备分类垃圾桶,把卫生死角变成了小花园、文化墙,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点赞。“我们将以坚定的毅力、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巩固创建成果,让更多居民受益得实惠。”杨菊芬说。

在创文过程中,志愿者们走遍大街小巷、城市的每个角落,“志愿绿”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来自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的志愿者杨文俊和全市志愿者们一道,多年来始终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陪伴与咨询、关爱老幼及贫困人群、关心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等志愿服务活动。“明年COP15就要在昆明召开,我们不仅要参加志愿活动,也将引导广大市民以东道主意识和主人翁姿态投身大会的各类志愿服务中,营造人人了解大会、支持大会、参与大会的良好氛围,让志愿者成为COP15最美名片。”杨文俊说,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最美志愿故事,努力为美丽春城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荣誉到来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热情支持、踊跃参与的广大市民群众,不能忘记那些坚守一线、勇挑重担的广大基层工作人员,不能忘记那些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广大志愿者,不能忘记那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忘记那些全力支持、大力配合的各级驻昆单位工作人员……

因为,是人民创造了昆明的文明荣誉,是群众使昆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绽放光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集中体现,是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不但要留住这块“金字招牌”,更要以成功创建作为新的起点,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更强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夺牌’不易,‘守牌’更难。”五华区委书记梁崑表示,五华区将坚决摈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思想,继续保持创建热情、持续提升创建水平、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常态长效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服务保障“两个大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文明城市的创建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最大限度发挥好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效应,为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出五华贡献。

看着证书上烫金的“全国文明城市”几个字,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十分高兴,他说,在创建工作中,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塑造了“像斗牛不服输、像火把有激情、像绣花求精细、像石头作风硬”的创文精神。在下一步工作中,石林县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效和荣誉,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助推石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创文过程中,盘龙区拓东街道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引领和推动发展的载体,作为基层关注民生、维护民利、实现民愿的有效抓手,按照“党建引领激活创文效能、坚守创建初心、动员市场主体、依靠群众、夯实社会治理、发挥头雁效应”的整体思路,收获了“群众的热心,志愿者的爱心”。盘龙区副区长、拓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晓庆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文明城市的建设还有不少的盲点和差距,必须要在小事、实事上下功夫,大街和小巷一起抓,物质和精神一起抓,推动文明建设进社区、进背街小巷、进居民楼院,以崭新的面貌迎接COP15召开,让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为耀眼,让文明永驻民心。

文明永无止境,创建永不止步。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昆明全市上下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如今,号角再次吹响,昆明将以归零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乘势续写城市文明发展的绚丽篇章。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贾献培 记者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