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04 15:50来源:昆明市信访局]

微信图片_20210104153841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12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前,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书记都吉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上,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李加德向市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何映华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信访局党组书记都吉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康平提出整改要求。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1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单位)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三个聚焦”,重点检查市信访局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加德反馈意见时指出,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中心组带头作用不强;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参谋助手职能履行不到位;主动担当精神不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二是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需加强,廉政风险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思想认识不高,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爱岗敬业精神不足,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矛盾化解成效不明显。重要信访问题分析少,把握当前信访形势不精准;重稳控轻化解仍存在,依法治理效果不佳;按部就班工作,攻坚克难办法不多。

李加德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牢固树立抓党建政绩理念,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推进”;三是深度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建立良好的党风廉政工作运行机制;四是积极破解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加强对串访、集体访、积案、缠访闹访等问题动态分析,多措并举,努力形成共同预防和化解矛盾的新格局。

何映华在传达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时强调,市信访局党组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源头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发生;积极破解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县(市)区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建设,建立健全信访协调联动机制,加大矛盾化解力度,营造良好信访生态环境。

都吉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市信访局党组将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严肃对待。一是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制定方案扎实整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对账销号、全面整改,及时发现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一并加以整改,梳理共性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三是将注重常态长效,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下大气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信访工作再上台阶。

李康平对整改提出总体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信访局务必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肃对待、全面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成效;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市信访局要照单全收,直面问题、迅速行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切实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提升,注重建章立制,常抓不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通过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信访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