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云南:转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跑出治理重复信访“加速度”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17 15:31来源:国家信访局、云南省信访局]

云南省不断强化行动自觉,努力克难案、破难题,解民忧、聚民心,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6月30日,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90.79%。

提高思想站位,把政治责任“担起来”

今年3月份,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专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各级领导带头落实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各部门强化问题导向,把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四川省曹某反映其参与文山州文山市某项目建设,多名工人工资被拖欠。云南省高度重视,将该案列为省委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事项,2021年2月,包案领导到文山州进行实地督导,推动问题化解,曹某等人被拖欠的工资全部付清。

1

2021年2月24日,云南省有关领导到文山州实地督导,推动化解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

全面攻坚克难,把化解进度“提上来”

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动态管理,采取“线上+线下、现场+远程”、“分调裁+多元解纷”等方式,全力推动专项工作提速增效。同时,坚持把领导包案作为以点带面破解信访难题的重要抓手,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由涉访事权单位领导带案下访、实地约访等推动解决;对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信访积案,分级纳入年度领导包案,按照“三见面、四不放过”(见案件材料、见信访人、见信访现场,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合理诉求不解决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要求做好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矛盾化解等工作。

楚雄州姚安县光禄镇的水库库尾取水点一直是当地1100余名群众的生活水源点,某公司在核桃种植过程中,将村民饮用水水管挖断,并在水源点上方筑了两座土坝,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村民多次通过网上信访反映用水问题。当地镇政府及时处理该问题,但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而重复信访。为彻底化解该信访事项,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纪检干部、群众代表等对信访事项进行评查、实地查看现场,一致认为该公司在水源地筑坝损害了群众利益,同意群众意见,撤销当地镇政府处理意见,责令该公司拆除土坝,群众的饮用水恢复了正常。

2

姚安县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纪检干部、群众代表等开展信访事项评查。

分类精准施策,把再次信访率“降下来”

针对再次信访率高的问题,坚持“老案新办”,依法依规、一案一策、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针对烂尾楼信访问题突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全力清理整治烂尾楼的通知》,按照项目类别细分情况,分类处理。对房地产、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等领域信访问题,制定《关于化解当前信访突出问题任务清单》,省级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专业化处理,推动同质化信访问题成批化解。对涉法涉诉问题,统一由省委政法委办理,明确5大类13小类结案标准,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问题化解。为确保办结案件经得起检验,在专项工作中引入案件评查机制,对重复信访案件全部进行程序和实体评查,有效降低再次信访率。

昆明市陆某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反映昆明市五华区某住宅项目烂尾,造成孩子落户、上学困难等问题。2020年,云南省开展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成立省级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陆某反映的烂尾项目,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

狠抓责任落实,把落后局面“扭过来”

严格落实“日检查、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机制,建立台账管理、实时监测、回访核实等制度,加强对专项工作的跟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结合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分片开展调查研究、带案督查、接访回访,推动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领导干部提级包案制度,对审核后信访人再次重复信访的事项实行提级办理,累计两次退回的信访事项,由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并倒查责任落实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

3

保山市信访干部到群众家中回访,宣传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