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风采
国家信访局印发通知要求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3 14:00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近日,国家信访局印发通知,部署开展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汇集社会正能量,国家信访局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各地信访部门积极响应,层层发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推荐150名候选人。经过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环节,确定10名“最美信访干部”人选和10名“最美信访干部”提名获得者人选,并进行了公示。9月10日在京举行了全国信访系统先进模范“最美信访干部”座谈会和发布仪式。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对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全国信访系统和广大信访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强调,“最美信访干部”是扎根基层、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模范典型。要全面把握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的主要内容,学习“最美信访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善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以顽强的作风、创新的胆识,履行好信访工作职责使命。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甘当信访工作“老黄牛”,以奉献诠释初心、以实干肩负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向“最美信访干部”学习的热潮。要把“最美信访干部”学习宣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学习效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最美信访干部”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