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信访工作任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19 11:27来源:云南省信访局]

1月17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总结2021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2年信访工作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邹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情况。

1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信访系统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COP15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积极推动化解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有力有效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信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12376”信访工作路线图为抓手,突出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主线,开好省第九次信访工作会议、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建好信访信息智能辅助平台、信访业务流程再造平台和预警联动平台,聚焦重复信访治理、重点领域治理、基层源头治理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等七项重点工作,抓实“提能力、治慵懒、强机构、促规范、抓示范、树先进”六项自身建设,强力推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办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基层要织密信访工作网格,把主要精力放在源头化解工作上,把信访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属地,防止信访上行外溢。

三是决战决胜“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盯住重复倒流信访事项和中联办交办的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压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分类施策、精准用力,确保问题全部解决、矛盾彻底化解。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做到初信初访有专人负责,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方案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减存控增。

四是高标准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以“见面率”提升“满意率”。充分运用好督办平台和信息预警平台,准确标识信访事项,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有关单位及时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实行周通报、月约谈制度,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

五是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各类力量和资源,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新业态等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推动乡镇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党对基层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打牢信访工作根基。积极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乡镇,发挥基层对信访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集中开展“治慵懒、强担当、善作为、树新风”作风治理,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不断转变信访干部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摸清实情,全面掌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维护社会稳定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堵点,有的放矢,破解难题,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好办法,不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能;坚持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坚决反对做样子、摆架子的“假把式”,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曲靖市信访局、红河州信访局、德宏州信访局、省自然资源厅作会议交流发言。省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省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和各县、市、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