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风采
省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部署会
[作者:云南省信访局发布时间:2022-06-06 14:45来源:“云南信访”微信公众号]

6月2日,省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第九次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部署会,就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邹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2

会议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重托。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信访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访制度自信,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深刻理解信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经验和启示,运用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和启示,并结合新的形势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推进信访工作新的实践和探索,不断增强信访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总体要求,抓好政治建设、加强系统推进、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拓展改革成果、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详细周密、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列出重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推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真正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加快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认真筹备第九次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心制定会议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确保会议圆满成功。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局班子成员要深入州市、省直部门和厂矿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和学法用法执法检查;各平台和处室要对照条例,加快修订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条例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稳步实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使各项政策举措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深入推进治重化积工作,层层压实包案领导化解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强化源头防范,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深入细致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会议要求,要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引领,努力开创云南信访工作的新局面。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要大力弘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以顽强作风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在防范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突出问题导向,紧盯信访工作中的顽瘴痼疾转作风、改作风,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难点痛点,坚决杜绝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强化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问责,形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整体合力,更好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信访局副局长杨敏通报了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情况和主要精神,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培煜主持会议,副局长杨增红出席会议。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省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省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各县(市、区)信访部门干部职工和本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