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大事记
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作者:国家信访局发布时间:2022-07-22 15:03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7月20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1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有力,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顺利圆满召开,信访法规建设实现历史突破,化解信访积案取得显著成效,信访工作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下半年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紧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创新实践。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这条主线,落实“11345”施工路线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紧紧围绕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在“减存量”上下更大气力,在“控增量”上求实效,在“促长效”上建机制,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实现决战决胜的既定目标。要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源头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四下基层”好传统好作风,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方便快捷、智能贯通的网上信访平台,持续提升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坚持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以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强化真抓实干,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严守纪法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以有力有为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副局长林完红通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副局长孙建立通报有关情况。山西、内蒙古、江苏、江西4省区信访部门负责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公厅(信访局)分管负责人、国家信访局机关全体干部、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班子成员、业务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