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邹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宇发布时间:2022-08-05 15:20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邹萍。

1

记者: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做了哪些工作?

邹萍:云南省委、省政府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制度,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抓好信访突出矛盾问题化解。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贯彻落实的整体合力。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工作,统筹做好立改废工作,把实施《条例》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2

2022年2月17日,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邹萍到昆明市空港经济区调研督导。

全省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重要内容,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促学。各级党政领导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利用接访下访时机,深入基层开展《条例》宣讲,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省委党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安排专门力量将《条例》纳入课题研究,推出一系列理论文章,录制“人民信访为人民”系列微党课,上线“学习强国”云南平台,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各地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同时发声,把《条例》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开展“法治宣传一条街”“双语宣讲”“花灯舞蹈”等特色宣传,做到《条例》宣传“零距离”“入人心”,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8个边境州市还将学习宣传《条例》与边境管控结合,在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宣传《条例》,引导抵边村民依法依规反映诉求、解决纠纷,筑牢边境团结稳定基石。

记者:近年来,云南省信访工作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邹萍:近年来,云南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树牢“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狠抓源头预防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得到新加强,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每年不低于5次研究信访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带头接访下访群众,带头包案解决信访积案。二是源头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把信访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统筹推进,织密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全省90%以上的乡镇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三是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健全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常态化接访下访机制,落实“分片挂联”和信访干部人人包案制度,推动工作力量下沉一线、面对面点对点解决问题,对倒流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复盘和提级办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四是信访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建成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开通书记、省长信访信箱、微信信访、手机信访App等,对信访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建立信访工作“直通车”机制,将信访事项“一键直转”事权单位,将原来5天的流转时间缩短至1天。

3

云南省市县乡四级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图为2022年5月28日,文山州文山市举行开门大接访活动,百余名党政领导干部现场接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请谈一谈对于学习贯彻《条例》、推进云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打算?

邹萍:我们将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方式,积极探索具有云南特点的信访工作新路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聚焦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联合省委党校组成宣讲团,分赴16个州市和省直部门开展《条例》宣传辅导,确保领导干部《条例》学习“全覆盖”,凝聚各方形成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转变工作理念、方式、机制,坚持从关爱、帮扶、服务入手,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督查、治理重复信访倒流等“四大专项行动”,找出群众反映最核心的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对信访群众集中开展解决诉求、落实政策、帮扶救助等工作,做到合法权益保障、基本生活救助、关心关爱服务、教育引导管理“四到位”,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4

云南省广泛开展《条例》“五进”活动。图为2022年4月11日,玉溪市峨山县信访局干部在村民小组宣讲《条例》。

三是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持续深入推进信访业务流程再造,完善“一键直转”功能,强化“人人都是督办员”理念,落实“信访干部人人包案”制度,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信访事项化解,形成交办、转送、督办、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化解,达到工作质效提升、群众满意的效果。

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引领,以乡镇综治中心和基层服务平台为依托,将信访工作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做精做强基层网格治理,推动更多力量向基层下沉,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解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