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昆明市信访局 xfj.km.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5114277-202302-409059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昆明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18:00
名 称: 关于《昆明市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关键字: 政策,消费,经济,措施

关于《昆明市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20 18:00 浏览次数:74
字号:[ ]

一、 政策出台背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昆明市推进“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及时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在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导向、深入开展调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当好排头兵”要求、打造“六个春城”目标,昆明市研究出台2023年稳增长26条政策。

二、 政策主要特点

(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节假日消费、夜间消费、新型消费、临时性商业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提出继续发放消费券,支持大型促销活动,评选最具“春城烟火气”商圈商户,适度允许商业外摆等措施,尽快让消费“热”起来。

(二)把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兴市”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引客入昆,打好央视集中宣传、“到春城过春节”、“春城礼物”伴手礼、地铁免费乘车券、景区优惠促销等政策组合拳,创新旅游供给,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三)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位置。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在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上跑出“加速度”。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等重点服务业加速发展。

(四)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的关键作用。建立“重中之重”项目清单,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专项行动,优化完善投资考核机制,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格局。

(五)把促进对外开放和增强发展活力作为突破口。抓住用好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稳定运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继续在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倍增、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用好招商引资“金钥匙”,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三、 政策主要内容

包括7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

一是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包括:组织实施系列促消费活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更好满足夜间消费需求、扶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商业活动场所管理服务弹性5条措施。

二是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升温。包括:积极实施引客入昆、增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3条措施。

三是加速工业强市步伐。包括:培育壮大工业经济、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3条措施。

四是助力重点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会展业全面恢复4条措施。

五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产业投资规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3条措施。

六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恢复提升运能运力、加速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促进外贸稳定发展3条措施。

七是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包括: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5条措施。


相关文件: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