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球迷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球迷网
解民忧 纾民困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开展信访工作
[作者:“盘龙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11-17 14:33来源:“盘龙普法”微信公众号]

日前,盘龙区滇源街道周达村委会村民杨某带着70多岁的老母亲,高兴地来到街道信访接待中心表达感谢。

杨某多年前不幸患上尿毒症,丧失了部分劳动力,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及时为其申请了低保。就在不久前,妻子向其提出离婚并离家外出,住了多年的老房子经雨水侵蚀部分倒塌,让他们一家的生活雪上加霜。于是,杨某走进信访接待中心。当天,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轮值信访接待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并认真记录其反映的诉求。

接到反映后,盘龙区司法局滇源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到杨某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及时将情况上报街道综治中心,经过会商研判、交办处理,街道城管中心、社保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将该户纳入危房改造指标范围,在其医疗费用上给予减免,并给予其2000元一次性补助。至此,杨某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滇源街道办事处

处理群众信访事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滇源街道不断提升基层信访工作的精度、深度、广度,积极做到主动“走进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确保信访工作与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更好融合,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党建引领,提升信访服务质量

滇源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为布局,以关口前移开新局,以解决问题带全局,将提升信访工作质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下沉一线接访、带案下访。党工委书记定期参加研判分析例会,因案施策,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提高干部职工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规依纪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同时,将信访案件办理纳入“七个闭环”全流程管理、全员包案督办等工作制度,确保“见案见人见工作、见案见人见机制、见案见人见责任、见案见人见满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服务质量提升。

1

畅通渠道,优化信访服务流程

为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信访工作水平,滇源司法所积极主动作为,以矛盾纠纷风险预防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关口前移,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信访接待窗口,整合人民调解员、专业律师等力量,建立集线索反映、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工作窗口,及时纠正适用于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的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2

街道综治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在街道、村委会设立信访接待岗位,畅通电话、网格员、微信等群众多种信访诉求方式,搭建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切实让群众的每一件诉求、每一个建议都能及时得到回应。

网格管理,赋能“风险管控”能力

滇源街道通过网格将科级领导、党员、村干部、村民串联起来,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原则,建立“党群连心、网格走亲”常态机制,设置巡防清单,将农房违建、耕地保护、环境保护、劳资社保等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问题纳入重点巡查项目,通过“面对面接访、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忧”,畅通街道、村组党员干部与村民之间的交流渠道,实现问题早发现、民情早知道。

坚持同步把增强村民法治意识作为化解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调处的关键环节。依托382名普法队员,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活动、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村村通”大喇叭,长效广播宣传典型案例释法,引导村民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