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网

图片
国务院信息:
省政府信息:
信访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信访风采
我省构建“五级大接访”责任体系,推动化解信访问题1.89万余件
[作者:云南日报发布时间:2023-12-27 10:49来源: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2.02万余次,接待群众3.67万余人次,推动化解信访问题1.89万余件。”近日,省信访局发言人在“践行‘四下基层’开展接访下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以来,我省构建省级领导带头下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的“五级书记大接访”责任体系,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民生诉求,形成上下一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信访工作格局。

1

构建“五级书记大接访”体系,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2023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践行“四下基层”,先后到省委群众来访接待室、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昭通市群众来访接待室、曲靖市会泽县等地下访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扛牢压实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

把“下访日”作为“服务日”、“公仆日”,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经常性接访下访,从信访源头“把脉问诊”,群众在哪里、目光就锁定在哪里,矛盾在哪里、脚步就走向哪里,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省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相关文件,对县(市、区)委书记“公开大接访”、党员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挂联包案等提出明确要求,列出民生诉求交办清单,提出解决问题时限,全面推动民生诉求解决、信访积案化解,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目前,全省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分别为99.96%、99.85%,群众满意率达96.76%。

以创建“如家信访窗口”为契机,全省信访系统不断加强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功能设置、规范接待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把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矛盾纠纷终结地。同时,省信访局进一步巩固深化业务流程,健全完善“一键直转”、“直通车”机制,用好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实现接、转、办、督、结工作闭环,做到转送交办到位、及时高效办理,全省求决类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5.87%。

聚焦维护民利,实打实解决民生诉求和信访积案。2023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挂单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建立“访前调查研究+访中集中会商+访后限时办结+部门及时回访”环环相扣的问题解决机制,全程督办、跟踪落实、挂账销号,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省级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结合分管领域、挂联区域,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对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县、乡、村实行包联蹲点制度,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化解责任,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省信访局发言人说,截至目前,省级领导包案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中联办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9.86%,主题教育中交办的民生领域信访事项化解率86.25%。我省有19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获评比例位于全国前列;探索形成了昆明“小板凳”工作法、昭通“小探头连万家”、文山“开门大接访”等一批信访工作实践成果。